韩城城隍庙建筑研究

https://architecturasinica.org/bibl/FBQAA9BP

Preferred Citation

王少锐. “韩城城隍庙建筑研究.” 硕士,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03.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MFD&dbname=CMFD9904&filename=2003090685.nh&uid=WEEvREcwSlJHSldRa1FhdXNXaEd1dmtCemw4MzFzR2FhRG10ZGp0MHFXM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jU4MDM3SGJPeEh0ZkVxcEViUElSOGV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JDVVJMT2ZaZWRwRnl6blZiN0JWMTI=.

View at:

Abstract

城隍是古代神话中可以“剪恶除凶,护国保邦,监察幽冥,保安黎庶”的神灵。其信仰属于我国古代民间地方神仙信仰,其建筑类型在我国古代宗教建筑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本课题所研究的对象为韩城城隍庙,她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古城的东北角,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群规模宏大,形制完整,是城隍庙建筑中的代表。对它进行研究,不但可以丰富民间宗教建筑宝库,而且能够为研究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提供一份比较详尽的资料。 本论文以韩城城隍庙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城隍文化为背景,对韩城城隍庙的历史沿革、选址与环境、总体布局、单体建筑及细部特征进行了总结与论证。并且在详细分析与比较建筑群现状的基础上,对韩城城隍庙建筑群总体布局进行了复原探讨,提出了复原保护的意义在于保护韩城城隍庙的历史价值,并指出对韩城城隍庙的保护工作首先应该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相一致,并且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长时间的坚持下去。最后对韩城城隍庙体现出的总体建筑特征进行了总结。

Additional Citation Information

Publication

 

Citation Styles